益达益达哒哒哒

(高考作文/浙江卷)『边兴』无问西东

有小可爱前两天悄悄咪咪和我说,益达,你算算你有多久没写文了?

mmm,挺久了,最近事儿太多了,所以催文这个事呢,我一般都是捂着脑袋装听不见的,哈哈哈哈哈哈

好了,高考文是很久之前写好的哦,之前樱桃妹纸来找我的时候其实我在构思上海卷来着,然后呢,她说让我在全国卷和浙江卷里二选一,okay,如此怂的我肯定就挑了浙江卷呗,毕竟写全国卷的大大都是勇士!膝盖先奉上!!

今年的题目真的都很。。耐人寻味啊,反正我不知道自己写了点啥,你们看着玩就好哈,啰嗦完毕,看文愉快!


文集戳这里:益达的作文本!


以下为2018年浙江高考作文题目:

  浙江大地,历史上孕育过务实、知行合一、经世致用等思想,今天有形成了“干在实处、灿烂走在前列、勇立潮头“的浙江精神。

  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,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,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。

  作为浙江学子,站在人生新起点,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?结合上述材料,写一篇文章。

  注意:1. 角度自选,立意自定,题目自拟。2. 明确问题,不得写成诗歌。3. 不得少于800字。4. 不得抄袭、套作。



火车渐渐放慢了速度,缓缓驶进站台,蒸汽式的机车头带起一片烟雾,蔓延至天空中散去,张艺兴靠在车窗边,看着月台上来往的人群,心里一阵感慨。

随着一长两短的鸣笛声,列车在轨道上静止下来,人们拿起大包小包,争先恐后的挤到门口,回家的迫切心情呼之欲出,来接站的人接过风尘仆仆的亲友手里的行李,挽起手走出车站;独自出站的人脚步亦匆匆不停,张艺兴扣上绅士礼帽,拎起皮箱,走出站台,风中略带湿润的味道让他忍不住深吸了一口气。

江南的小镇本就不大,沿着熟悉的石板路缓步向前,三四月的江南天总是阴雨偏多,水汽氤氲的天空晕染着石拱小桥,一只乌篷船慢慢穿过桥洞下,在水面上荡起了涟漪,张艺兴站在石桥上,眼前烟雨垂柳的景色和记忆里的画面渐渐合一,他本不是浙江人,少时家中变故,家人把他送到了江南这座小镇,托付给世交边家,南方的孩子来到这个烟雨蒙蒙的地方,很快爱上这里的一砖一瓦,记忆中亲切的吴侬软语,船夫的摇橹声,少时玩伴们回荡在弄堂深处的嬉笑声,伴着糯米糕的香甜味道,还有总会望着他的,那双微微下垂的眸子。

“来来来,看一下!有没有见过这个人!”一阵粗鲁的喧闹声打断了张艺兴的回忆,他顺着声音望去,三,四个穿着吊儿郎当,长相猥琐的人,正拿着照片拉扯着路过的人大声询问,本来宁静和谐的氛围瞬间被打破,妇人摇着头躲开,不停地抚慰着怀里吓哭的孩童;被拦下的人们纷纷低头快走,企图躲开这些魑魅魍魉,“我告诉你们,照片上的,那是上头要抓的赤色分子,私藏他们就是死路一条。”张艺兴眯起眼,认出了照片上的人脸,应该是另一个小组的同伴,看来动作得抓紧了,不能让更多的同伴暴露。

张艺兴往下压压礼帽,遮住自己三分之一的脸,快步走下桥。穿过长廊,转过弯,巷口开着一家药店,店铺不大,门口的牌匾上写着:“知行合一,不忘初心”八个大字,张艺兴抬头看向高悬着的红灯笼,嘴角抿起一个好看的弧度,跨过门槛,一阵药香传来,他放下皮箱,伸出手轻轻叩响柜台的木板,“有人在吗?我买药。”

很快一个大眼睛的男孩子快步走了出来,看见张艺兴,脚下一个踉跄,但很快稳住身形,他清清嗓子,开口的嗓音还带着一丝激动,“先生,您要什么药?”

张艺兴微微摇摇头,用手指指门外,那群地痞的喧闹声隐约还能听见,“麻烦给我:乌梅一钱,油甘子一钱,石斛二钱,辛夷四钱,一枝黄花一钱,人参二钱,灵芝三钱,梧桐叶二钱。”

大眼伙计边听边拿笔记下了药方,单双句隔开,用笔圈出首字,再连起来:吾是一零,有新任务。他把纸撕下,抬头眨眨眼,“先生您稍等,有几味药不知道放哪儿了,我去问问我们少东家。”几分钟后,大眼伙计走出来,接过张艺兴的皮箱,“先生请进,少东家说这药方有点凶猛,要给您调整一下,麻烦进里屋商议。”

掀开门帘的张艺兴,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人一把抓了过去,紧接着一个吻铺天盖地的落了下来,张艺兴伸手回抱住怀里的人,紧紧的把人锁在怀里,唇上毫无保留的回应着对方。

“你刚在外面说话的时候我还以为自己听错了,没想到真的是你,嘟嘟那么稳重的人,刚才都躲进来在我面前使劲跳了好几下。”边伯贤勾住张艺兴的脖子,脸上还带着刚刚激吻完的潮红,“哥,你终于回来了。”

是呀,他终于回来了。

三年前,张艺兴在路上遇到地痞欺负妇孺,出手相救,打伤了其中一个带头的,没承想这个带头的正是当地官家的嫡孙,这人本就爱作恶多端,仗着家中实力为虎作伥,张艺兴一脚下去断了人家的香火,边伯贤的爷爷找人连夜把张艺兴送去了上海,临走时对他说,“艺兴,爷爷觉得你做得很对,但无奈现在这年头恶人当道,爷爷从小就教育你和伯贤,恪守本心,这是我们世世代代传下来的祖训。爷爷年纪大了,能为你做的只有这么多了,以后的路要靠你自己,记住,务实本分,善良为本。年轻人,你们要学会用自己的力量去改造这个世界。”


边伯贤往张艺兴手里塞了一杯水,拉着他到桌边坐下,“哥不是说有新的任务吗,这次的任务是什么?”

“上级拦截了一个密报,大概的内容是,他们要进行最后的反扑,准备在这里埋下炸药。”

“什么?!”边伯贤睁大了眼睛,“他们准备把小镇炸了?”

“得不到的就要毁掉,他们这是孤注一掷了。”张艺兴放下水杯,嗓音中带着一丝清冷,“很多城市都已经解放了,所以到了这个阶段,他们已经没有办法保持冷静了。”他站起身,走到窗边,“这么美好的地方,我不能让他们就这么毁了。”

“需要我做些什么吗?”

“帮我准备一张通行证吧,伯贤。”张艺兴回过头,眼神中的坚毅让边伯贤心头涌上一丝不太好的预感,“我去毁了他们的军火库。”

“不行!!!我不能让你去!!!”都暻秀一进里屋就听见了边伯贤的低吼,“你开什么玩笑张艺兴!军火库,那么多炸药点燃了,你觉得你能活着出来吗!!嘟嘟你来的正好,快阻止他。”

都暻秀看着俩人,嘴角牵起一丝苦笑,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,能不了解对方吗,张艺兴的性子岂是谁能说的动的,他摇摇头,走到角落里坐下,并没有开口。边伯贤看都暻秀这样,更是气得使劲喘着粗气,两只眼睛死死盯着张艺兴,“张艺兴我告诉你,你不准去送死!我们还能想到别的方法的!”

“伯贤,你还记得爷爷说过的话吗?”张艺兴走上前,揉揉边伯贤紧绷着肌肉的脸颊,“行知合一,恪守本心。难道你想看着我们的家变成一片废墟吗?不仅仅是我,外面那些地痞每天拿着照片要找的那些人,他们都是和我们一样的家人,在为保护我们家园努力着,奋斗着。你记不记得小时候我们上学的时候,先生说过,宇宙发窍之最精处,是人心一点灵明。心存美好,胸怀梦想,只问初心,无问西东。爷爷说,我们年轻人应该站在最前列,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这个世界,所以我们必须勇敢不是吗?”看到眼前的人渐渐平复下来的样子,张艺兴抿嘴轻笑了一下,“我命硬着呢,不会那么容易死的!”

“呸呸呸!”边伯贤伸出手在张艺兴的嘴巴上敲打了一下,“你个乌鸦嘴,不准瞎说!”


三天后。

都暻秀拿着铅笔在一张手绘地图上圈圈画画,和张艺兴说着撤退路线,半响都没有听见答复,他抬起头,看到张艺兴望着隔壁紧闭着的房门若有所思,都暻秀在心里叹了口气,拍拍张艺兴的肩,“嘟嘟啊,一会我走了你记得和伯贤说。。。”

“我不说,我什么都没听见。”都暻秀面无表情的打断张艺兴,“有什么话,你留在心里,自己回来说。”

张艺兴苦笑了一下,“一个个的,都不听话。”

“你就听话了?”都暻秀拿起桌边的炸药包,手脚麻利地帮张艺兴装进包里,“卫兵每两分钟换一次岗,炸弹我设置了30秒的倒计时,你的身手应该够了,通行证和地图在这。”都暻秀看向张艺兴,“哥,我们等你回来!一定要回来!”

张艺兴拥抱了眼前的弟弟,又回头看看依旧没有打开的房门,迈开脚步踏入夜色中。

卧房的窗慢慢的被打开了一条缝隙,边伯贤看着张艺兴的背影,一如三年前爷爷送走张艺兴的那晚一样,他没有去送别,心里满满的是不舍和无奈。爷爷说,张艺兴才像他的亲孙子,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儿简直和爷爷年轻的时候一模一样,边家的家业就是爷爷年轻的时候踏踏实实的干出来的,从学徒到掌柜,爷爷一丝不苟,务实本分。边伯贤知道自己爱上的,同样是一个为了追求义无反顾,勇往直前的人,他叹了一口气,自己现在能做的或许只有在背后默默的诚心祈祷他平安归来。

张艺兴,你一定要好好的回来!


一小时后,一声巨响,位于城郊的军火库发生了爆炸,爆炸引起的震动波及到了小镇上的每一个角落,据看管军火库的,幸存下来的士兵说,一个面容较好的年轻人,穿着一身几乎与夜色融为一体的深色夜行衣,面色平静,站在高处冷眼看着他们,双唇微启,声线清冷,“最后的胜利终将属于我们!”说完他点燃了导火线,纵身一跃,不知所踪。


五月的江南小镇,透着初夏的气息,湿润的梅雨季已经过去了,清秀的水乡在小桥流水中轻轻地摇晃着。镇上的人们走在石板路上,脚步轻盈,笑声连连,船夫摇着乌篷船,荷花在荷塘里悄悄的绽放。家家户户挂起了红色的大灯笼,沿着长廊,练成了一条无尽的红线。

远处的石拱桥上,站着一个青年,打量着这个重新绽放的小镇,他微笑着走过长廊,来到街角的药方,门口牌匾上“知行合一,不忘初心”八个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加闪亮,他跨过高高的门槛,走进店铺,轻轻叩响桌面,“有人在吗?我买药!”

药铺的少东家掀开门帘走出来,一双微微下垂的眼眸带着水光,他努力捏紧自己颤抖着的双手,“先生,您要什么药?”

青年伸出手,握住少东家发白的手指关节,嘴角抿起一抹浅笑,露出一深一浅的酒窝,“相思子,川芎而过,我知当归。”


End.

评论(23)

热度(79)